第03: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1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阳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是华阳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日前,华阳集团党委明确2023年工作要点,夯实党建根基,提升党建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把牢高质量转型发展正确方向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确保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健全完善整改工作机制,真正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华阳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强化思想引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见行见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和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第一线,牢牢守好网络舆论主阵地。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精准化水平。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全力提升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践水平。大力弘扬干事文化和实干精神,使“干事、实干”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追求和行为准则。

  强化组织引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提升党支部工作标准。推进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经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抓实党支部“过筛子”专项行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进。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建立党的组织生活指导清单制度,“手把手”指导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各基层党支部结合生产经营工作实际,高标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全面引深党员包保活动。建立党员“1+N”机制,建立包保工作台账,加强党员包保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党员包保真落地、见实效。建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全覆盖开展党支部书记提级培训,开展党支部书记专业技能“大比武”,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党支部书记队伍。

  强化队伍引领,激活高质量转型发展动力源泉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完善干部科学选任体系,做深做实干部考察工作,优化干部从严管理体系,持续完善适应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选人用人机制。锻造多元化高精尖人才队伍。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制定并实施人才发展五年规划,建立健全人才荣誉奖励体系,创新与时俱进的人才培养机制,搭建合理畅通的职业提升通道。

  深化廉洁保障,打造从严治企亮丽名片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切实增强合力监督效能,纵深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深化机制保障,构建高质量转型发展重要支撑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固化一月一清单一例会、一年一述职一评议制度,探索建立《党建工作问责考核机制》,持续拧紧责任链条。完善基层党建精准指导机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分类指导,健全不同类型党组织党建任务清单。深化党建与生产经营“双百分”考核机制。优化完善考核机制,将党建实绩和经济指标紧密挂钩,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全面推行“双百分”考核机制,实现党建责任和经营责任有机统一;深化结果运用,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深化群团保障,汇聚高质量转型发展强大合力

  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落实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企务公开等制度。加强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持续提升青工岗位实操技能。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活动,形成全员、全过程抓安全、保安全的浓郁氛围。持续深化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活动。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完善华阳集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深入开展信访矛盾整治化解攻坚行动,推动各类信访问题及时妥善化解。

  深化作风保障,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见行见效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按照集团党委《大兴调查研究“到现场写实去”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健全本单位调研机制,突出现场写实,深入蹲点调研,开展“三听三问”,针对性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提升党建工作本领。各级党务干部要与时俱进更新完善政治理论和业务管理知识,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建工作提质提效。强化执行保障落实。健全完善督查落实常态化机制,形成“明责、履责、督责、追责、考核”闭环工作体系;注重减负提效,推广党建工作资料“一系统一盒子”。

  (武艳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企业
   第04版:专版
华阳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观看爱国影片 领略爱国情怀
“华阳培育钻”走向市场
图片新闻
强化班组建设 夯实管理基础
图片新闻
新景公司:打响“雨季三防”战 筑牢安全生产“堤”
多措并举开展“雨季三防”工作
华阳集团各单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图片新闻
新矿区企业03华阳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3-05-19 2 2023年05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