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防控,提高自身免疫力也很重要

  免疫力是抵御病毒的关键所在,可以保护身体免受致病微生物的侵袭,免疫力承担着人体的防御重任

  免疫力是什么?

  防御力:免疫系统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对各种微生物的抵抗和清除能力,使人体不会被病原体入侵和感染。

  自稳力:不受到外界病原体的入侵和感染,是机体维持内环境稳定的重要条件。

  监视力:免疫系统可以通过 NK细胞等免疫监视机制清除这些“坏分子”,从而保护人体不受肿瘤和病毒感染的威胁。

  识别力:机体免疫系统具有识别自身和外来抗原的能力,对自身抗原产生耐受,对外来抗原进行排斥。

  活化力:免疫系统识别敌友后,T淋巴细胞、B 淋巴细胞就会活化、增殖和分化,继而产生抗体或者致敏的淋巴细胞等免疫应答效应产物。

  效应力:免疫应答产生的抗体等应答效应产物,是机体清除病原体的主要武器。

  调节力:清除病原体的同时,避免机体发生免疫病理损伤和出现发热等免疫应答的不良反应。

  如何增强免疫力,抵御病毒?

  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日常生活中应当保持卫生,勤洗手,常通风,避免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适当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都对提升免疫力有益。

  均衡膳食,补充优质蛋白质:人体在与外界做斗争、维持免疫力的过程中,抗体是必不可缺的武器,而蛋白质是形成抗体的基础,如牛奶、鸡蛋、瘦肉、大豆等。

  适当运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规律地坚持运动锻炼会使基础的免疫力水平逐步升高。

  最佳的提高身体免疫力的运动锻炼是每次30分钟~45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每周5次左右,长期坚持四周以上。

  以下几种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可选择

  慢跑:推荐先进行走跑结合的锻炼,跑会儿走一会儿,然后继续跑,不要跑太快,慢慢跑。体能逐步提高了,再进行持续慢跑30分钟~ 45分钟。

  骑车:可以采用间歇锻炼提高骑行锻炼的效果,即快速一会儿,慢骑喘口气,然后再快速一会儿,快慢交替进行。骑行时一定要佩戴头盔。

  使用健具器械:常见的有动感单车、划船机和椭圆机等。

  徒手或小器械锻炼:利用自身体重锻炼大肌肉群,提高呼吸、心率。比如搏击操或使用哑铃、弹力带等进行的运动。

  (据山西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企业
   第04版:健康
防疫新二十条,极简版重点来了!
疫情防控措施为何做出调整?最新解读来了
疫情防控,提高自身免疫力也很重要
温馨提示
新矿区健康04疫情防控,提高自身免疫力也很重要 2022-11-18 2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