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华阳新能源新材料产品亮相能博会引关注
~~~
一矿机电工区团总支~~~
选煤质量管理中心一矿站~~~
~~~
开元公司机电运输部团总支~~~
一矿通风工区四队~~~
~~~
新景公司~~~
一矿选煤厂~~~
~~~——看自备电厂如何推进职工队伍素质提升
新景公司~~~
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训“活”起来 效果“实”起来
——看自备电厂如何推进职工队伍素质提升

  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素质提升之路,是“教”与“学”的互动、“要我”到“我要”的转变,通过企业和职工的共同努力,让培训“活”起来、效果“实”起来,打造出一支技能精湛、作风过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技能人才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力。

  今年以来,自备电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培训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是管出来的”理念,围绕安全生产开展培训,以全面推进职工队伍素质提升为目标,突出抓好“互联网+安全培训”,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保障。

  “微讲堂”搬到生产现场

  “巡检6kV开关要注意三个完好:一是巡检时安全防护用品穿戴完好,二是开关高压带电显示装置完好,三是6kV断路器五防功能完好。大家看,这个是接地刀闸的闭锁,接地刀闸合上后,开关就无法送电,保证人员和设备安全,这是五防功能的其中之一。”9月7日,自备电厂运行发电车间电气班长王帅在现场授课时叮嘱。

  为了切实提高职工队伍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自备电厂运行发电车间电气专业把“微讲堂”搬到了生产现场,让专工、技术员对照实物,一周组织一次,一次一个班组,面对面开展实物实例实训。“微讲堂”鼓励所有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相互交流,变“一人讲”为“大家讲”,把“微讲堂”变成人人是老师、人人是学员的“充电”课堂。

  “大伙儿集中在一起,有实物在,又能互相交流、启发,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一点就透。”运行值班员梁志勇说。

  “实操演示”注重效果

  “使用验电器之前必须检查电压等级、校验日期,试验声光信号,如有一项不合格,禁止使用。”在近日开展的实操演练中,电气班长杨志军手把手教大家电器安全使用规则。

  为了切实提高培训学习的质量和效果,运行发电车间把培训“深”入到现场,采用跟岗实习和学、练结合的方式,对电气设备的结构、性能、原理、操作、维护保养和常见故障处理等内容进行实操演示。针对设备现状,运行发电车间让经验丰富、技术过硬、实践能力强的职工担任授课老师,并结合工作实际和操作要点,引入典型案例,实操模拟故障处理,侧重在动手能力和机组隐患排查难点堵点进行实操演练,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设备的内部结构、工作原理,加深对设备运行的认知,同时结合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着重讲解电气设备的指示灯、操作流程、常规性问题极有可能发生的事故,并进行安全预想。把“书面化”的大道理转为职工喜闻乐见的“口语化”小道理,提升大家的学习兴趣,促使实际操作和现场处理疑难问题的能力及日常维护保养水平全面提升。

  模拟处理“事故”提升综合能力

  “作为班组长,李涛你说说在这个误操作的事故案例中,风险点有几个,责任人有几个?”在近期的一次班后安全会上,运行发电车间主任孙建平突然向班组长李涛提问。

  “这个误操作主要是因为风险点没有辨识到位,风险点有三个,其中‘五防锁不得擅自用解锁钥匙解锁’没有辨识到位,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李涛仔细思考后,认真回答。

  在每天班后安全会上,自备电厂要求每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事故案例,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故发生过程中的风险点认认真真辨识清楚,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同时,各车间定期开展运行规程、检修规程和安全规程的培训学习,严管规程执行;规范运行“三制”管理,开展票证写实检查,提升职工的综合能力。

  培训工作要搞好,创新方式是重点。自备电厂拧紧思想深处这根“安全弦”,重视警示教育这一“防火墙”,抓住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一“牛鼻子”,架起严格遵守各类安全规程的“高压线”,充分利用安全风险管控数字化平台,促进“日日学”“月月考”工作常态化。加大专业技能培训力度,教育职工正规操作,一专多能,做到“人人懂”“人人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全力提升班组成员的岗位技能。

  (杨智婷 周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企业
   第04版:专版
亮出“绿色”产品 展示发展成果
图片新闻
召开专题学习会
强化全过程煤质管理
图片新闻
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青工事迹引省媒关注
图片新闻
着力打造“新景特色”契约化管理模型
持续打好环保攻坚战
培训“活”起来 效果“实”起来
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新矿区企业03培训“活”起来 效果“实”起来 2022-09-16 2 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